December 11, 2023

5個經營餐廳失敗的原因

眾所周知,餐飲業是競爭最激烈的行業之一,與其他行業相比,其失敗率亦比較高。在眾多不同類型的餐廳中,約 60% 的餐廳在第一年內會面臨倒閉;而 80% 的餐廳在首五年內就關門了。由於設備、員工和空間等高昂的經營成本,因此餐廳通常需要大筆的初始投資,才有機會成功。

在開設新餐廳之前,準餐廳老闆首先必須考慮這個問題:為什麼餐廳會失敗?通過學習如何避免最常見的錯誤,就可以為自己設定成功的基礎,確保新餐廳能夠茁壯成長。接下來,Freshlane將會深入探討這個話題,讓你了解5個經營餐廳失敗的原因。

1. 缺乏遠見

餐廳不僅僅是一份菜單。作為餐飲服務業的老板,你需要對餐廳的目標和在餐飲行業中的使命,及有清晰的認識。你可以通過問自己以下問題來明確這些目標:

l   你的餐廳為什麼存在?

l   為什麼它位於現在的位置?

l   為什麼你在菜單上提供這些類型的食物?

l   是什麼引導了你餐廳的裝修和氛圍?

l   是什麼決定了你的定價體制?

l   誰在你的餐廳用餐,為什麼?

l   誰沒有在你的餐廳用餐,為什麼?

雖然這些問題看起來很簡單,但它們的答案應該相互支持的,而且它們應該能清晰地向潛在客戶傳達你是誰。成功的餐廳有獨特的品牌身份,不僅吸引新客戶,還能吸引回頭客。

尋找你的目標小提示

優秀的規劃和組織是讓你的餐廳經營目標成真的關鍵。而你需要在規劃之前,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

你可以從撰寫清晰的目標和餐廳業務計劃開始。這個目標的主旨應該清楚回答你為什麼想開這家餐廳,一個不太好的目標可能是“為了賺錢”。雖然高利潤是一間成功餐廳的結果,但它不是能為餐廳本身提供基礎的目標。

另一方面,如果您想在香港開設一家餐廳,要向這個地方介紹你的美食,那麼你就有了一個更好的開始。這個目標將影響你的餐廳價值觀,例如:

·        家庭食譜和傳統菜餚

·        溫馨的氛圍和好客的員工

·        穿著特定傳統服裝的員工

餐館老闆的目標就有效地回答為什麼你想開這家餐廳,以及為什麼應該由你來開。

缺乏行業經驗

無論你的食物有多麼美味,但缺乏餐飲業經驗,可能會導致決策不當和領導無效。

現在有不少餐廳是由連鎖企業或大型公司擁有,即我們說的「連鎖餐廳」,這意味著它們由經驗豐富的企業團隊運營。而其他獨立經營的餐廳中,有許多業主在成為餐館老闆之前,通常在行業中已擁有多年的經驗。因此,開設餐廳需要的不只是制定菜單、餐廳裝飾和招聘員工。業主還必須知道如何:

·        遵守衛生和安全標準

·        與當地媒體、飲食界KOL和評論家保持良好關係

·        與食品供應商建立關係

·        採用現代技術

·        掌握酒店管理和維護客戶服務

·        評估員工表現

·        評估並針對業績不佳採取行動

·        知道如何妥協以及堅持自己的立場

對餐飲行業的全面理解,通常來自多年的實戰經驗,而缺乏這種經驗的業主往往最容易失敗。

開設餐廳的小經驗貼士

如果是你幾乎沒有餐飲業經驗,這並不意味著你不能開設餐廳,但從一開始就有合適的支持將對你大有益處。學習如何開設餐廳業務的第一步,就是聘請有經驗的支援團隊,他們能夠引導你向正確的方向前進。這包括:

總經理:負責監督員工、培訓計劃、公關和市場營銷、流程優化以及其他日常運營。

助理經理:協助總經理的工作。

行政主廚:協助規劃菜單並監督廚房。

廚房經理:負責監督廚房的需求。

餐飲經理:負責庫存管理和遵守衛生法規。

這些職位只是餐廳員工中的冰山一角。然而,對於引導經驗不足的餐廳老闆來說,他們將是最重要的。

如果你想知道如何挽救一家正在面臨失敗的餐廳,加強你的團隊,包括以上職位可能是一個好的開始。你還可以通過Freshlane等公司的服務來增強你的經驗,這些公司可以為你提供實現目標所需的經驗支持。

開設餐廳的資本不足

開設餐廳需要多少成本?餐廳通常需要相當大的初期投資,如開設一間800-900呎(約50座位)的餐廳,初成本最少需要120萬港元。這筆金額涵蓋的費用包括:

設企業的費用:無論是作為公司還是有限責任公司。

保證金:通常是一到三個月的租金。

設備:如油煙機、烤爐、烤箱、爐子、不銹鋼預備桌、貨架、熱桌、冷桌、銷售點(POS)系統及步入式冰箱。

廚具:餐盤、杯子、餐具等。

家具:包括固定裝置、櫃檯、工作站、桌子、椅子和裝飾性貨架。

租賃房屋改善:通常包括電氣安裝、油煙機通風、管道、暖氣和空調的建築成本。

招牌和廣告。

啟動庫存管理:包括食品和飲料。

逆資本: 以應對任何財務短缺。

這些費用中的許多,如設備,可以通過接手最近關閉的餐廳空間來減輕。然而,許多這樣的費用每個月都會重新出現,所以你要為它們做好準備,以確保你的餐廳能夠成功。

創建穩固財務基礎的技巧

餐廳在籌集初始投資時最大的錯誤是沒有保留足夠的儲備資本。開設餐廳不僅僅需要一次初始投資。相反,許多前期成本於每個月都會出現,如家具會損壞,員工和公用事業費,並且需要補充食物。

由於餐廳的利潤較低,因此通常在第一年都無法達到收支平衡點。當你首次開始經營餐廳時,請確保有計劃應對最初幾個月可能出現的現金流或運營資金不足,以及在此期間如何支付賬單的計劃。

4. 地點選擇欠佳

談到開設餐廳,地點對於吸引客流量不僅有顯著影響,還可能影響勞動成本、水電費用和食材支出。選擇有利於餐廳成功的地點,並不只是選擇最時尚或最高檔的區域。實際上,這些地區有可能成本是最高的,競爭也最為激烈。

地點可以說是你將做出的最重要的決定,這是一場成本效益分析的博弈。選擇合適的地點可以幫助確保你的餐廳不被競爭對手所遮蔽,並且在吸引顧客時不會破產。

選擇合適餐廳地點的提示

以下的考慮因素可以幫助你找到所能提供完美特色平衡的新地點:

競爭對手:這個區域是否有類似的餐廳?

客流量:這個地區人口密集程度如何?你會得到路過客戶,還是需要依靠廣告?

顧客群:這個區域的人是你的目標受眾嗎?他們支持新餐廳嗎?

氛圍:這個地區白天和晚上的感覺如何?是否符合您餐廳的品牌?

交通便利性:是否有停車場?是否靠近公共交通?

歷史:過去新餐廳在這個地點的表現如何?

5. 食物和服務的不一致性

餐廳的成功有賴於其聲譽。雖然廣告和品牌形象很重要,但吸引新客戶最有效的方式是獲得現有客戶的正面評價和口碑推薦。

評價和推薦可以兩面發揮作用。潛在客戶可能會去別人推薦給他們的餐廳,同時也會避免別人警告的餐廳。特別是評價,可能會在一個人選擇餐廳時起到重要的因素。只需考慮以下事實:

·        94% 的顧客在訪問餐廳之前會參考網上評價。

·        Openrice 評分提高一星可能導致收入增加 5-9%。

餐廳維持其聲譽的唯一方式,是持續保持出色的食物質量和客戶服務。通過堅持這一標準,餐廳可以確保獲得最高比例的正面評價和最低比例的負面評價。

創造卓越聲譽的秘訣

提供出色的食物和服務應該是你在建立良好聲譽時的重點。餐廳老闆可以通過以下方式優化他們的食物和服務運營:

·        聘請經驗豐富的專業人士

·        實施足夠的培訓

·        確保前廳與後廚之間的良好溝通

·        購買高品質的食材和設備

·        維護其設施

老闆還可以通過在餐廳內保持實際出現來親自參與。通過迎接賓客並確保他們的體驗令人難忘,老闆可以在社區內建立良好的關係並建立積極的聲譽。

當負面評價出現時,老闆可以通過回應它們來進行危機處理。近 45% 的消費者更有可能去訪問回應負面評價的餐廳。為了恰當地回應負面評價,你可以:

·        感謝客戶的光顧

·        從評價中突出一些好的方面

·        為出錯的事情道歉

·        解釋你正在做什麼,以確保不會再次發生

·        將情況轉移到線下

·        邀請他們再次光臨

回應評價時,使用正確的語法並將情緒置於門外也很重要。

使用Freshlane規劃你的餐廳

為你的餐廳提高成功機會的措施有很多。避免上述5個導致餐廳失敗的原因是你的首要任務,但還有一個我們尚未提及的機會:選擇以幽靈廚房的方式開始你的生意。幽靈廚房是一種現代革命,預計將成為一個萬億美元的產業。通過只竹靠線上訂單,幽靈廚房消除了餐廳和前線工作人員所需的固定成本。因此,有志於餐飲業的創業者可以以有限的初始投資啟動他們的生意。當你與Freshlane 一起開設幽靈廚房時,你可以在短短6週內開業。最重要的是,我們為你提供了幽靈廚房所需的一切,從工作人員到設施。如果你有興趣在香港開始使用Freshlane雲端廚房,請填寫以下表格或隨時聯絡我們


More insights & stories

There’s more where that came from. Get in the know and check out our addtional insights

Get started in a CloudKitchens™ space today

As the leading CloudKitchens™ delivery-only kitchen supplier in Hong Kong, we can get you in touch with the right people. Contact us for a tour or if you have additional questions.

Full name
Contact number
Company name
Email

Estimated daily orders

Preferred locations

Thanks for contacting us!

We'll reach out shortly so we can understand your business and needs b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