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5, 2023

經營餐廳的三大難題 深入了解輕鬆解決

成功開設一家餐廳需要大量的資金,以維持日常的運作,當中也存在不少風險與難題。尤其是過去三年受到疫情的影響,被限聚令和禁堂食等社交措施所限制,飲食業首當其衝。市民減少外出用餐、食材成本上升等不同因素,導致不論是大集團或是小店的生意都受到沉重的打擊,面臨不同程度的營運難題。即使現在慢慢邁向後疫情時代,經營餐廳還是需要面對不少挑戰。詳看下文,Freshlane爲你整理了營運餐廳所面對的三大難題,深入探討問題從而提出實用的解決方法,助你克服障礙,輕鬆取得成功!

才流失

香港飲食業一向長期缺乏人手,而且年輕一代的入行意欲偏低,令到業界青黃不接。再加上疫情的影響,餐廳的經營成本不斷上升,人手不足的情況更加惡化,缺少的人手上升至3成。亦由於人手不足,不少餐廳無法擴充業務,隨著遊客陸續來港消費,飲食業的人手更趨緊張。而導致行業長期有空缺的最大原因是薪水水平偏低、工時長,難以讓在職的員工繼續留下,更遑論吸引新人加入。

爲了吸引及留住優質的員工,僅僅增加薪水是不足夠的,現時年輕人著重企業文化與工作的彈性,因此給予員工機會培訓、發展不同方面的技能、適當的關懷員工,及提供假期與其他福利支援亦是十分重要。除了在薪酬待遇上著手外,不妨考慮從餐廳營運上減少人力,近年來不少餐廳開始引進數碼化,從使用手機QR code落單到利用機械人傳菜送餐,大大提升效率。雖然電子化和機械人不能夠完全取代人類,但能夠協助處理一些厭惡性、勞損性的工作,以便餐廳調配人手,幫助提升服務質素及效率。

食材成本上漲

由於通脹影響國際,導致運輸成本上漲,全球的原材料也加價,購入食材的成本亦比以往更高,餐廳面對通脹壓力能夠如何解決呢?餐廳經營者或可從控制食材開支開始入手,與信譽良好的供應商建立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盡量減低加價的壓力,以及嘗試使用不同國家的替代品,減少過度依賴同一個來源地,從而減低食材成本上升的幅度。香港的餐廳多數使用多元化的食材,不時加入時令的新菜式,時令的食材供應相對充裕、價格也較低,一次過採購就能夠節省成本。再者,掌握餐牌菜式的價格,計算各項食材成本的百分比,了解有哪些菜式需要調整價格。想更有效的節省成本,可以減少餐牌菜式的數量,刪減低銷量、低利潤的菜式,集中成本於熱門且利潤較高的菜式上,便能夠進一步減省食材成本。

控制營運成本

除卻食材成本上漲外,人力和一般的營運成本也在攀升,不少餐廳會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採用加價去維持日常經營,平衡收支。但是,這對主打價格相宜的中小型餐廳來説,加價後會使原本的性價比下降,失去原有的吸引力與競爭力而流失顧客,銷售率隨著下跌。爲了能夠在競爭激烈的飲食業中,提升自身的競爭力並同時降低成本,可以考慮開拓外賣市場,以迎合市場的趨勢需求。餐廳經營者可以利用現有的食材和員工來處理額外的外賣訂單,提高銷售額,並且賺取更多的利潤。若想再進一步節省經營成本,可以利用雲端廚房的資源,雲端廚房空間設施準備充裕,方便因應你的業務需求和變化作出調整,省卻開設傳統餐廳的成本,包括:租金裝修、人力、雜項等,能以最低限度的成本,最大成效的提高餐廳利潤。

考慮開拓外賣業務?

經營餐廳必定遇到不少難題及挑戰,想要克服障礙,於飲食業脫穎而出?不妨考慮順應市場趨勢與需求,擴展外賣業務,提高餐廳銷售率,減低營運成本,同時增加收入。

Freshlane雲端廚房提供充裕的廚房空間,讓餐廳能夠製作食物、完成訂單。我們更有專業團隊爲你度身訂造,增加曝光率、利用數據分析、優化銷售策略,助你在外賣市場上搶佔先機。

如果你有興趣在香港使用Freshlane雲端廚房,請隨時填寫以下表格或聯絡我們


More insights & stories

There’s more where that came from. Get in the know and check out our addtional insights

Get started in a CloudKitchens™ space today

As the leading CloudKitchens™ delivery-only kitchen supplier in Hong Kong, we can get you in touch with the right people. Contact us for a tour or if you have additional questions.

Full name
Contact number
Company name
Email

Estimated daily orders

Preferred locations

Thanks for contacting us!

We'll reach out shortly so we can understand your business and needs better.